每一份(黑)历史都有存在的意义

【双花】分手季

※最近听了些故事

毕业季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盛夏的天亮得极早。七点半左右的时间,太阳已经稍稍有些灼热

孙哲平按下手机上的红色按钮,抬头看见扎着小辫子的人背着单肩包冲自己跑过来,边跑边急急忙忙地关着书包,气喘吁吁说了句早。

“手机没带?”孙哲平打开了小电驴,从他的角度正巧能看到张佳乐睡翘的碎发,他伸手捻了一下,放手后那碎发依旧顽强地卷了起来。

“带了,静音。”张佳乐腿长,一步跨上去抱住孙哲平的腰,脸顺势搁他肩膀上了。

去图书馆也就五分钟的距离,张佳乐充分理解了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含义,这距离还得腻歪腻歪。他抱着孙哲平又蹭又吸的,说得好听像一只猫儿,说得不好听和西游记里吸精气的妖怪似的。

“这叫充电,懂不懂!”

“懂……待会儿我跟你一起自习?”

“别,饶了我吧。你书包都没带,坐那儿就开始打游戏,会扰乱军心的。”

孙哲平送他到图书馆楼下,张佳乐没等他停稳就下了车,急匆匆去和同学汇合了。

 

 

大三的暑假,大多数学生们都留在了学校里,保研的早早进了实验室熟悉环境,考研的同学三五个组团朝八晚十地泡在图书馆里,颇有高三应考生的风范。

他们便是这两种人。孙哲平早早锁定了保研名额,张佳乐则是苦逼兮兮的考研党,每天跟着班上的小团队一起自习着。

按孙哲平的话来说,以张佳乐的成绩本来是可以保的,但无奈他大一一年浪得飞起,后面疯狂补救,最后是刚好落在了名额之外一名的位置。但以他的学习能力,也大可不必每天把自己逼得这么紧,每天宿舍开门就出门,图书馆闭馆才回去。

两人谁都没说,但也都心知肚明其中的原因。

孙哲平要去S大。而考外校,总比考本校要多付出一些。

 

 

张佳乐在大厅看到看着书的孙哲平,微微吃惊。平时孙哲平迁就他,陪他一起起早床,接送他去图书馆,随叫随到,偶尔还送点慰问品,堪比模范男友。平常晚上都是默认十点离馆,孙哲平会来接他,但今天张佳乐念着要洗头,九点便独自下来了。

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

孙哲平似乎也没料到他会下来这样早,“你怎么这个点就下来了?”

“洗头。”

两人现在的状态堪比异地恋,早上一句早安,晚上一个多小时的相处。虽然早过了热恋期,但却没过那黏糊劲儿,张佳乐看见他真和看见充电器一样,每次吸完都精神抖擞振作起来。孙哲平白天不能陪着他,便把晚上给空出来,在图书馆一楼看书等张佳乐。这件事他没告诉张佳乐,那家伙如果知道自己整晚在下面等他,铁定会心不在焉。

带着沐浴露的热空气飘散在宿舍里。孙哲平取下耳机,见张佳乐湿着头发坐在他舍友的椅子上摆弄着吹风机,还不忘把手机调到单词界面,一边吹一边记着。

“你这样得吹到几点。”孙哲平接下他的吹风机,揉了把他头发,一手水,“我给你吹。”

空调房里本干燥的空气立马带上了水雾气息,孙哲平开着不断电的一档热风,指尖儿在张佳乐发尾缠了一圈儿。他想起之前张佳乐说过一次头发麻烦,想剪掉,但最后也不知怎的不了了之。

张佳乐头一点一点的,似乎是吹风机的热风太舒服,有些困倦了。孙哲平给他按了按太阳穴,听见张佳乐迷迷糊糊发出了舒服的声音,眼睛却始终没睁开。

“张佳乐。”孙哲平皱眉,有些话他说很久了,“你的专业,S大和本校差别不大,没必要为此搞这么累。”

“我给你算过,我们学校要求的专业课你都学得非常优秀了,何必又重头去学S大……”

孙哲平低头,见张佳乐正仰着头直勾勾看着自己,眼神冷冷的,嘴角紧抿,在一起这样长时间的经验让孙哲平立马意识到,张佳乐生气了。

“我回去了。”

“张佳乐?”

孙哲平唤了他一声,语气里带着疑问。张佳乐握着把手愣了愣,他当然懂孙哲平的意思,他们交往之初便约定过,不论今后因为什么生气,都要与对方好好说明原因。

他深吸一口气,努力压下心里的委屈和不满。

“孙哲平,你计划的未来里到底有没有我?”

 

 

他两不是一个专业,却比对方更熟悉对方专业的行情。孙哲平觉得,对于张佳乐,S大虽然比本校好一点,但实际读起来却未必那样,更何况性价比并不高。

他不想看到张佳乐因为自己累成那样,干脆得想过自己也留校算了——他们上一次争吵就是为了这个,最后以孙哲平的妥协作为结果。

张佳乐说,我不想成为你的累赘,你就尽管往前跑,我来追。

孙哲平想了很多,最终觉得太麻烦懒得说,回答了好。

这个节骨眼,恋爱早就不是小孩子过家家的程度,他们用三年的时间来确认彼此的心意,又要用剩下的时间去面对现实。而他的计划里怎么可能没有张佳乐,他只是没有告诉他,即使是异地恋,他也有信心同张佳乐走到最后。

孙哲平不爱说这些话,他觉得张佳乐该懂的,比如他有多喜欢他,比如他有多想和他去一个城市生活。张佳乐大多数时候同自己想法一致,不一致的时候,张佳乐每次摆出理由论点,孙哲平想了想觉得有道理便也同意了。

这次不同,张佳乐靠在门口,犹如审判官一般等着他开口。半分钟,一分钟……他听见了门锁转动的声音,再不说点什么,张佳乐可就真的离开了。

“我的提议是可行的。”

 

 

冷战第三天,孙哲平又一次递错了文档后,终于被导师一扫帚请出了实验室。

“明天就要出发去实地考察了。有私事就快点去解决,别把个人情绪带工作里来。”

孙哲平突然想起这件事还没和张佳乐说,于是他兜兜转转来到图书馆,想了想还是坐在了老地方,随手抽了本书看起来。

困意慢慢袭来,他把书往肚子上一盖,窝沙发里睡着了。

迷糊中听见吵吵闹闹的脚步声,他估计是到饭点了。一波又一波的人离去,他听有脚步声停在自己面前,和一些窸窸窣窣的交谈声音,他知道是张佳乐来了。

睁眼又不知过了多久,正午的阳光透过落地窗,穿过张佳乐的发梢照进他眼里。张佳乐坐在自己旁边的扶手上,见他醒了便摘下耳机,“去吃饭?”

冷战结束了。

 

 

孙哲平想,他们谈恋爱算是理智的一对,而他们两中间,张佳乐是更为理智的一个。

张佳乐躲开他的这几天,他前思后想了很久,才渐渐明白张佳乐究竟在气什么。

他努力想要追上自己,可自己却以为他好的名义想让他放弃。

“孙哲平,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你觉得我什么都懂。”

孙哲平看着张佳乐搅拌着碗里的担担面,辣椒被搅匀后整碗都被染成了红色,张佳乐今天放得辣椒似乎比平时要多很多。

“……我怕你累。”孙哲平放下筷子,“我知道你是为了和我去一个学校。”

“那我问你,你希望我和你去一个学校吗?”

“废话。”孙哲平顿了顿,“但即使是异地恋,我也……”

“我没有十成的把握。”张佳乐打断他,“你知道异地意味着什么吗。”

只有晚上能见面,不能拥抱不能牵手,最需要陪伴的时候,只有电话能给予对方一点安慰。

身边随便一个人能做的事情,他们作为情侣却做不到。

“更何况,如果能考上那边的学校,意味着之后找那边的实习、工作都会容易一些。那边是个适合居住的地方,我觉得咱两以后可以……”张佳乐顿了顿,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了,“在那边买套房,经济独立之后我们就可以和家里公开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张佳乐眼前的光突然被挡住了,孙哲平坐在对面,伸手捂住了他眼睛——平常这个动作下一秒,孙哲平就会吻上来了。

“喂你别在这里……咳……咳咳。”

孙哲平松开手,忙给他递了自己的燕麦牛奶,“差点没忍住。”

张佳乐被吓得呛了口辣,咳了半天,眼圈都红起来了。

“孙哲平,我知道你平常不太会表达,但这并不代表你可以什么都不说。”

“你不说,我可能永远都不会懂的。”

他手指在空中划了个圈,指向孙哲平左胸膛的地方,“我不是不相信你或者怀疑你,但是安全感是彼此给予的,可以的话……希望有时候也能听听你的想法。”

“给我一个下午的时间。”

 

 

这是张佳乐整个暑假唯一一个没有去图书馆的下午。

他们看了场电影,去电玩城打游戏,去绿道骑行。临近五点的时候,前面踩着脚踏车的孙哲平突然停下来,横在了路中间。

张佳乐忙刹车,问他出了什么事。

“我觉得我想好怎么说了。”

树影婆娑之间,孙哲平就停在路中间,单脚着地,坐在脚踏车上看着他。旁边人来人往,匆匆的人群看着静止在这儿的他们,仿佛看异类一样,低声议论着。

“我想着,你一个人住也麻烦。你这个暑假可以来我寝室住,我舍友也都不在,早晚我都送你,衣服和清洁都交给我做,你专心学习就好。”

“就算最后如果你没考上,我也能每周都能保证去见你一次,车票我会自己挣,这个你不用担心,不过我更希望……”

“我希望你能考上S大。”

张佳乐眼眶有点湿润,歪着头等了半天,“没了?”

“没了。”

“你果然什么漂亮话都不会说。”

不过这也足够了。

“反正,我会一直在你身后支持你的。”孙哲平皱眉,捏了捏耳垂,张佳乐认得那是他有点不好意思的动作,“他们都说毕业季是分手季,但我想跟你永远走下去。”

半晌没得到回应,孙哲平有点紧张地看向张佳乐,他在心里默念了这些句子一下午,往常他都是嫌弃这些情话又酸又没用,但现在……

他看见张佳乐冲他咧嘴笑了,斑驳的阳光落尽他眼里,一明一暗的,像是吃到糖的孩子一样。

“你是用了多大的勇气说这种土味情话的。”

“我看你挺开心的。”

“也就你说的我能勉强听下去了。”

张佳乐掏出手机,“忘了,刚一直录音呢。”

“删掉。”孙哲平义正言辞。

“我不!”张佳乐跨上自行车,飞速逃离犯罪现场。

“喂你慢点,小心撞到人!”

张佳乐一点放慢脚步的意思也没有。

孙哲平踩上脚踏板,心想罢了,张佳乐爱疯,自己大不了和他一起疯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彩蛋
张佳乐本来是想剪头发的。
那天和午睡得迷迷糊糊的孙哲平说了句,孙哲平回他:
剪啥,大不了我给你梳…结发受长生啊。
所以他没剪。

评论(13)
热度(16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坑不填完不改名 | Powered by LOFTER